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西湖醋鱼/元与均棋】酸甜滋味

感谢上一位大厨@一鲦余为大家带来的一手排骨,我为大家带来的是西湖醋鱼。


校园师生au,研究生朔x硕导圈,年龄有私设,全是我的ooc,骂我可以,别骂他们

主元与均棋,副泉欣泉意,另有嗑糖第一线的顾老师掉落

李向哲梁朋杰别窥屏,圣权老舅别跟我抢梗,不然我把你们全部叉出去

照例国际三禁,严禁上升真人,严禁站外转出

4.1k+,一发完


(一)

在遇到徐均朔之前,撇开那些少年轻狂的往事不谈,郑棋元高贵端庄的养生老干部人设还是立得很稳的。顶着“音乐剧教科书”的头衔,无论是在大学的讲堂上,还是在校外的各种活动上,郑棋元永远都是被人群簇拥着的那个。说是众星捧月,倒也不为过。

“棋元老弟,你真不考虑一下我把均朔调剂给你带?”

同办公室的博导刘岩初为人父,满脑子都是怎么将手上的硕士生送出去,好给自己多腾出些时间陪又香又软的小女儿。不声不响地观察了一段时间,刘岩发现自己的学生徐均朔,近两个月来走进办公室的频率明显变高。但每次拿着些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的小问题来和自己“讨论”时,目光总是游离在斜对桌郑棋元的身上。刘岩是过来人,这么些年也没少看青春年少的姑娘小伙为自己的老伙计心碎。私下里一琢磨,刘岩越发觉得,如果能让郑棋元接手徐均朔,说不定自己还能做一回月老,于是逮着机会便在人跟前磨嘴皮子。

“岩哥,徐均朔这孩子是不错,但他和我的研究方向不搭。”

富贵猫郑棋元手捧热茶靠在躺椅上闭目养神,阳光透过玻璃落在他的脸上,颇有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他当然不会告诉刘岩,早在徐均朔十六岁那年,他俩便认识了。该做的,不该做的,在小朋友大学毕业的时候,两人全都做了。现在让他接手做导师?那传出去可不就变成郑教授潜规则自己研究生了吗?这种坑,他郑棋元可不会往里跳。

“你就是懒,别以为我不知道。”

“岩哥你可别说我,自己的学生往外推,你就比我勤快了?”温润如玉的外表下隐藏着处女座的睚眦必报,郑棋元连眼都没睁开,下意识就截住了刘岩的话头,“不过话说回来,你要真是觉得手上的硕士生太多带不过来,我想要顾易那孩子。”

秉着能分走一个是一个的心理,刘岩欣然接受了郑棋元的提议,当天下午就把顾易找来,火速处理了导师变更的一系列手续。悠哉的郑棋元绝不会告诉刘岩,他之所以看中了顾易,只不过因为他和徐均朔同寝。


(二)

当徐均朔连着一星期都叫了西湖醋鱼做外卖的时候,顾易终于意识到好像哪里有点不对劲。

“我说妹妹,以前也没见你这么爱吃鱼啊,最近这是……?”

“顾易你再泥塑我你就去死!”用筷子愤愤地戳着鱼身,好好的一条鱼愣是被他戳的七零八落,“我还没恭喜你,终于如愿以偿成了郑老师的学生。”

“你也想跟郑老师?”

“岩爸好得很,我才不想换导师。”

口是心非的徐均朔继续折磨着盘子里可怜的鱼,眼底的乌青因为心里有气格外放大了些。顾易盘腿坐在床上,若有所思地看着别别扭扭又气呼呼的熊猫室友,又低头看看手机上郑棋元发来邀请他一起吃个便饭顺便带上徐均朔的微信。沉迷二次元嗑CP的顾易告诉自己,这件事情绝对有猫腻。

“我约了郑老师一起吃饭,你也一起吧。天天吃鱼,你早晚从熊猫变成猫!”

“哼,郑棋元才是猫,又老又狡猾的臭猫!”

徐均朔当然只敢在心里腹诽郑棋元,毕竟他和郑棋元之间勾勾搭搭这么些年,老男人始终没给过自己名分;再加上他们名义上的师生关系,他就更不敢随便表现出两人之间的与众不同了。但徐均朔到底是读过青春疼痛文学的文艺青年,他知道郑棋元对自己是不同的,因而才敢时不时踩一脚猫尾巴。可话说回来,郑棋元到底为什么宁愿要顾易也不愿意要自己呢?要不怎么说恋爱使人头昏脑涨呢,越是简单的道理,小徐同学越是想不明白。


(三)

当徐均朔人模人样在自己对面坐下并且表现出一丝拘谨的时候,郑棋元敏锐地发现,自己的小熊猫不仅黑眼圈加深了,脸也瘦了两圈。目光下移,见外套松垮垮的挂在他身上,郑棋元不禁皱眉。不用摸他也知道,背后的蝴蝶骨一定又硌手了。

“和上次见面相比,均朔好像瘦了些。”不动声色地将菜单推到徐均朔面前,“想吃什么就自己点,顾易也是。”

“我不会点菜,顾易你来吧。”赌气似的看也不看菜单,又因着顾易在场不便太过,悄悄在桌子底下踢了郑棋元一脚,“给我来份西湖醋鱼就行。”

“不是,均朔你是害喜吗?吃了一个星期西湖醋鱼还没吃够?”

“顾易你发什么神经?”

“朔朔,你吃醋吃了一个星期?”

朔朔?别说他跟徐均朔室友好几年也没这么喊过,就算是导师刘岩,也不会用这么亲昵的称呼。顾易登即明白了,徐均朔哪儿是“妹妹”啊,他根本就是自己师母!翻菜单的手停在了半空,脑中飞快闪过无数条可以用来做借口立刻遁去的理由。没等顾易开口,一个摇摇晃晃的身影就来到他们面前。

“嘉欣?”

看着王嘉欣挂着泛红的眼圈,径自走到郑棋元面前,徐均朔有些紧张,甚至脑补出了郑棋元玩弄本科生感情被当面对质的狗血大戏。

“郑老师,袁老师是不是很讨厌我?”

“为什么这么说?”

“袁老师是声歌系唯一一个俄语专业的导师,他明明知道我以前在白俄罗斯留学,却不肯收我,反而让我去找赵老师。”

“嘉欣,广泉推荐你去找赵老师,是因为他觉得赵老师的资历更深,更能够让你学有所成。”

“可他明明说过……”意识到自己的失言,王嘉欣及时将未说完的话吞了回去,转头看看徐均朔,扯了扯嘴角,“郑老师,您不选均朔的理由,也和袁老师不选我的理由一样吗?”

“袁广泉,你是怎么把人招惹成这样的?赶紧滚过来接人!”

郑棋元藏在桌下的手指动的飞快,面上却是不置可否地点点头。徐均朔听着两人的对话,又偏过头看看一脸懵的顾易,心里越发酸的厉害。


(四)

好不容易搞清楚眼下到底是个什么情况的顾易,陷入了深深的担忧。他就是来吃个饭,怎么突然知道了这么多不能播的消息?要是别的八卦倒也算了,偏偏八卦的核心是自己的新任导师,这往后还能顺利毕业吗?但愁归愁,颇有眼力见的顾易还是及时撤离了战场,留下喝醉的王嘉欣和面对一桌子菜连筷子都没拿起来过的两个人面面相觑。

“朔朔,还在因为之前的事生气?”

“我生什么气啊?郑老师替我着想,我谢您还来不及,哪儿敢和您生气啊。”

“朔朔,好好说话,别气我。”

“郑迪,你出大问题!”委屈了一个星期的小熊猫撇撇嘴就要哭,却还是紧抿着嘴唇包着泪,“你明明知道我想做你的学生,可你还是选了顾易,不选我……”

“可我不想做你的老师,你明白吗?”

“我不明白!”带着些自暴自弃的意味,徐均朔第一次在郑棋元面前失了分寸,抓起桌上摆着的筷子,不管不顾地朝对面安稳端坐的男人丢过去,“郑迪,你总是不肯把话明说,什么都要我猜,要我自己想。可是,有些事情,你不说出来,我是想不明白的。”

“朔朔……”

“你别叫我,每次你这么叫我的时候,我就会心软的一塌糊涂,就会忘了想要和你说什么。郑迪,我只是想多一点时间和你在一起。”

“朔朔,这些话为什么……”

“我似乎来得不是时候?”

没等郑棋元把话说完,袁广泉带着温和的笑意出现在饭桌前,眼底却是不加掩饰的戏谑。郑棋元紧咬着后槽牙,朝着一旁因为酒精作祟而神志不清的王嘉欣努努嘴,示意赶紧将人领走。袁广泉也不多说,只是轻声说了句“谢谢”,弯腰架起王嘉欣,带着人离开了饭店。


(五)

“郑迪,我累了,想先回宿舍休息。”

“自己发完了脾气就想跑,谁给你惯出来的毛病?”没了外人在,郑棋元便不再有所顾忌,长腿一迈便挡住了徐均朔的去路,摁着他的肩膀坐下,顺势握住了他的手,“朔朔,你没头没脑的把话说完了,可还没听我说呢。”

“就是你不对,有什么可说的……”

“虽然我年轻的时候做过些不靠谱的事,但我也有自己坚持的原则。我和自己的学生之间,不会有师生以外的第二种关系,你明白吗?”

“什么意思?”

“如果你做了我的学生,就只能是我的学生,懂了吗?”

“不懂。”

“你……你好烦!”郑棋元白净的脸上泛起可疑的绯色,但握着徐均朔的手却没有松开,“我的学生不会成为我的男朋友,而我希望你做我的男朋友。这样说,你懂了吗?”

小竹熊被突如其来又猛烈直接的告白烧成了小浣熊,徐均朔觉得整张脸烫到快要融化。原来听到喜欢的人和自己告白,是这样怦然心动的感觉。不敢直视郑棋元的眼睛,低垂眼眸望着两人紧握在一起的双手。郑棋元极有耐心地等着他的回应,他用了那么多年的时间,将自己一点一点融进小孩的生活,他不在乎多等这几分钟。

“郑迪,是不是以后我就可以做你的男朋友了?”

“是啊。”

“那我们……”

“我们是天造地设完美的一对。”

徐均朔抬头紧盯着郑棋元的嘴唇,他尝过它们的味道,时常沾染了红酒的香甜。郑棋元意味深长地看着小狼崽子一般的小朋友,勾了勾唇,伸手拿起菜单挡在两人面前,凑过去亲了亲他的嘴角。

“棋元,你……”

“既然你已经是我男朋友了,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聊聊上个周末你和本科生龚子棋一起出去蹦迪然后夜不归寝的事了?”

“不是,你怎么突然翻旧账?你真的出大问题!”

“没大没小,我看你今晚也不太想回寝室住了。”

“我才不回寝室,我要搬去和你一起住大房子!”

望着郑棋元双眸中的宠溺,徐均朔终于明白,郑棋元是因为他才变成爱醋爱闹的小朋友。至于他自己,则早在那一汪春水的温柔中,成了逃不开的一尾鱼。


(六)

比起徐均朔得了名分又有大房子住的欢天喜地,王嘉欣和袁广泉之间的气氛简直堪比极圈。还没回到袁广泉的住处,王嘉欣就在车后座清醒了过来,认清了自己所出的环境后,又羞又恼地捶了捶坐垫,一路都保持着沉默。

“黄瓜水,解酒的。”玻璃杯的杯壁上满是水汽,不容置疑地被塞进王嘉欣的手中,袁广泉在他对面的单人沙发上坐下,颇有一副审讯即将开始的架势,“为什么一个人去喝酒?嗓子不要了?”

“我……”

“嘉欣,你会唱《喀秋莎》吗?”袁广泉忽然岔开了话题,见王嘉欣一脸迷茫,接着补充了一句,“我指的是俄语版。”

“会,我很喜欢这首歌。”

“给你!”从茶几下抽出一叠乐谱递给他,袁广泉将手机摆好调成了自拍模式,“陪我一起练练和声。”

王嘉欣不明所以地点点头,放下手中的玻璃杯,专心地看着熟悉的乐谱和文字,然后跟着旋律开了口。战斗民族的爱情民谣被他们二人演绎的缠绵悱恻,男孩深情灼热的目光一度令袁广泉招架不住移开了眼。一曲终了,房间重新陷入沉寂。袁广泉低头摆弄着手机,王嘉欣则默默喝着那杯有些凉了的黄瓜水。

“视频发到你手机上了。”

“袁老师,我不明白。”

“喀秋莎在等着她的爱人从战场归来,而我则在等着我的男孩学成之后走到我身边。”

“袁老师?”

“嘉欣,如果你研毕之后还是想要选择我,我愿意做你的圆圆,到时候我们再一起唱《喀秋莎》。”

暖色的灯光下,袁广泉留意到有晶莹的光泽在王嘉欣的眼中闪烁。他们两个都是性格平和内敛的人,轻易不会许下承诺。他也曾有过炽热澎湃的二十二岁,所以他愿意在他的二十二岁,给他一个承诺,一个能够让小骑士勇敢的承诺。

“好!”


(七)

“不是,均朔你和郑老师还在闹别扭呢?”

“屁,我俩好着呢!”

“那你为什么又让我陪你吃西湖醋鱼啊?”

“当然是为了让顾姐你好好酸一酸!”

“徐均朔你个狗贼!”

“你才是狗东西!”


希望这道菜大家吃的还满意哈~

祝大家除夕快乐,新的一年平安喜乐,诸事遂心。

投喂小红心,评论找我玩呗,啾咪~

评论(10)

热度(1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