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古代文学】东汉文赋

东汉辞赋

1.名词解释:

1)纪行赋:通过记叙旅途所见而抒发自己的感慨,起源于刘歆的《遂初赋》。以纪行为线索,兼有抒情述怀,写景叙事,一般篇幅不太长。是汉赋发展过程中开辟出的一个新的境界,是赋家在抒情言志上别寻新途的一种大胆尝试,是后代游记文学的先声。

2)述志赋:指赋家在社会动乱、宦海沉浮中用以宣寄情志的作品。


2.班固《两都赋》的特点:

《两都赋》以“西都宾”和“东都主人”相互夸耀辩难结构全篇,描摹西都的形胜巨丽,铺叙东都的礼乐制度之美,表达了作者尊崇礼仪制度而排斥形胜奢华的思想。

1)题材和内容上:不再以田猎、山川为主,着重写京都;

2)谋篇布局上:摆脱了汉大赋通篇铺叙摹画而“曲终奏雅”的模式,极大加强了讽喻劝导的篇幅;

3)结构上:主客辩难、抑客扬主的基本结构,描摹夸饰的基本笔法,以及鸿篇巨制的规模,都还留有模仿司马相如的痕迹。


3.张衡在赋史上的地位:

东汉赋体文学的创作,呈现由大赋向抒情小赋的发展,张衡则是其中承前启后的作家。

1)《二京赋》的谋篇立意在模仿《两都赋》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其规模、容量和篇幅都超越前人,成为汉代京都赋的极致;

2)《归田赋》是东汉抒情小赋的开山之作,赋作抒发入世的感慨和厌倦,描写回归山水田园后悠然逍遥的生活,表达了作者出世的愿望。

3)张衡的抒情小赋大多形制短小,语句清丽流畅,绝无夸饰堆砌,抒写自己的怀抱和情志,个性鲜明。



东汉散文:

1.王充散文的特点:

1)提出“疾虚妄而立实诚”、“反华伪而倡实用”、“斥模拟而贵独创”、“排晦涩而申通俗”等写作主张;

2)在崇实的同时,也主张独创,且不反对文辞的各具特色;

3)文章有时也写得繁冗累赘。


2.仲长统散文的特点:

1)充满变革的思想;

2)文风较为质朴,富于辩论色彩,言辞激烈;

3)受老庄思想的影响,有些文章也写得潇洒美丽。


3.《吴越春秋》的内容及特点:

1)内容:前五卷主要记叙吴国历史,记录了伍子胥去楚奔吴和破楚报仇的史实;后五卷记叙越国历史,写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以灭吴雪耻的故事。

2)写作特点:

A.在记录历史中加入虚构和传说,编写曲折生动、扣人心弦的故事;

B.刻画人物手法的细腻传神;

C.成功塑造的人物形象,在不同方面对后世创作历史演义、人物传奇等叙事文学作品,产生了深远影响。


《汉书》

1.名词解释:《汉书》是我国第一部断代史,记事年代起自汉高祖元年,止于王莽地皇四年,翔实记录了西汉229年的历史。其体例为12纪、70传、10志、8表,共100卷。


2.写作特点:

1)笔法精密,在平铺直叙过程中寓含褒贬、预示吉凶,分寸掌握得非常准确;

2)不但对于事情的来龙去脉能够清晰地加以叙述,而且对于那些带有起始性质的事件,都要特别加以强调,以引起读者的注意;

3)对某些材料的位置安排有自己的特殊规定,并且在全书一以贯之。


3.“班马异同论”:

班固著史,和司马迁的“私作”不同,直接受到皇家意志的限制。

1)思想上:《汉书》站在刘汉王朝的立场,坚守儒家正统思想,对一些人物的评价与《史记》有较大差别;

2)写作上:《汉书》不像《史记》那样融注了作者的深情和感慨,而是更加平实客观,冷静翔实地照录史实。


TBC.


不要问我班固和司马迁打对台哪个更好,反正我都没见过,但个人喜好《史记》更多,因为写得比《汉书》有趣。


下期预告:汉乐府民歌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