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20201223《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上海晚场repo


130分钟的演出,无中场休息,不能说结构松散,但显然紧凑程度是不够的。上半部分表现得尤其明显,想要表达的内容很多,反而显得有些拖沓。下半场的戏剧张力比较强,所以节奏明显加快,但因为前后对比太过明显,就会显得跳脱而莫名其妙。不是说这个故事不好,故事是精彩且充满戏剧冲突的,只是没有浓缩好,以至于戏剧感在结尾处反而被削弱了,整个舞台的完成度就显得过于仓促,更严格的说,故事像没有讲完一样,不是戛然而止,而是虎头蛇尾。

 

在人物方面,尼姆博士的前后对比感太过了,说白了就是好的时候不够好,恶的时候又太恶,过分的脸谱化反而让这个角色立不住。同样没立住的还有金皮,我一直在想,一句“那个时候不懂事”就能全部推翻从前对查理的责难羞辱然后用一句“他们不给你饭吃吗”上演兄弟情深吗?我想是不够的,而人物的情绪变化又并未在其他细枝末节中展现出来,这就更让我感到疑惑。

 

卡司方面,去年在深圳看博俊卡的《清单》,强大的共情能力让我从头哭到尾。《花束》也是,从他张嘴开始唱“飞啊飞”,我的眼泪就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进步真的好大,整个人轻松了许多。从智障儿变成智商190的“实验品”,查理的一生究竟有没有被爱过呢?亦或者,他在最后“解体”的过程中,明白“爱”与“被爱”了吗?我并不觉得博俊的表演是浮夸或者流于形式的,相反,我认为他对于悲伤或绝望的演绎相当克制。他进入到了人物的世界,将自己对于人物的理解通过肢体动作、台词唱词表现出来,才更打动人。郭耀嵘小姐姐的发挥也特别好,唱功稳定,情感拿捏到位。不管是男女合唱,还是女生独唱,都会让人相信她就是爱丽丝。郭俊宇的发挥让我有点失望,尤其是最后二重唱吵架歌的部分,虽然气息稳定,可咬字过重却听不清歌词,真的有点拉胯。其他演员的整体表现也蛮好的,群舞有小失误,但也很快用技巧做了弥补,不影响观感。以及曹牧之好好笑,他在群戏部分真的让人难以忽略(绝对是褒义)。

 

舞台设计上不知是不是受场地限制影响,感觉有一点点逼狭感。运用投影技术的想法固然好,但效果就emmmmm……不是我踩一捧一,而是《法红黑》的舞美过于优秀,比较起来《花束》在小剧院舞台还要坚持这个尝试就真的有点不能理解。而且又要看演员又要看投影,左右来回看脖子好不舒服。

 

返场依然是《以爱的名义》,这个旋律和“蝴蝶”的意象一样,贯穿了整部剧的始终。“阿尔吉侬查理·高登效应”是查理人生中唯一的高光时刻,只有那一刻,他真正与自己和解,也真正了解了自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