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20201225《贝多芬》上海晚场Repo


完全抛开粉丝滤镜来看这部剧,剧情真的无聊到我要睡着。100分钟无中场休息,想要通过贝多芬一生的几个转折来表现伟大音乐家灵魂和性格的起承转合,想法当然没问题,但问题在于,支线太多,串联感就被削弱了许多。节奏当然是紧凑的,可也正是因为追求这种紧凑,明显给人一种拿着小皮鞭在身后抽打让剧情滚动快一些的慌张感。对白过于密集和吵架歌过多也让人觉得脑袋嗡嗡嗡,完全不看字幕会跟不上节奏,看字幕又很跳脱,难以沉浸在剧情里面,这种矛盾本身就很弔诡。

 

买票的时候是盲开,运气很好的买到了凡卡。凡凡对于强音和弱音的处理,分寸感依然拿捏的很好,共情能力也足够。可怎么说呢,因为对音准音高音量控制的太好了,所以我会觉得他更像在做学业展示而不是享受。虽然不至于用力过猛,可还是会觉得他唱的很累,最后看他头发都黏在脸上,就能知道有多用力。其实凡凡唱歌剧或者音乐会也有这个问题,不止一次看到他唱到满头大汗,我知道这是他唱腔的表现方式,可看他那么辛苦,心里也会不是滋味。除了唱的方面,凡凡讲台词的节奏好了很多,就算是很长的句子吐字也非常清晰。从青年贝多芬转换成卡尔,按照人物性格而设计的小动作和细节也非常具有说服力。青年贝多芬的意气风发和逐渐失聪后的暴戾,甚至能在微小的气口转换中感觉到情绪的变化。卡尔对着观众吐舌头,拖着黏腻尾音和叔叔说话,真的是太可爱了。祝颂皓的中年贝多芬,感觉上相对演的松弛,但台词方面有小失误(崔恩尔的玛丽和李玮捷的钢琴家在台词上都有一两次失误)。个人感觉独唱部分是好于二重和三重的,最后一首歌在处理上存在明显缺陷,合音部分不和谐,少了应有的感动(幼年贝多芬周梓麟第一首歌的第一句跑调了,我瞬间出戏)。崔恩尔姐姐的玛丽整体代替稳定,台词方面有点着急,像是在抢白,但几首独唱我都蛮喜欢的,声线清亮,听着非常舒服。

 

舞台设计中规中矩,利用不断穿过几扇门来表现时间的变化、人物的变化是聪明的,但不知道是故意设计还是舞台小事故,几位演员都不约而同的或一次或两次被门框绊到,周梓麟好像还撞到了门框……还有那个蜡烛,凡凡一屁股给它撞倒了,原谅我当时笑出了声。现场钢琴伴奏有点吵,独唱弱音的部分有点压制演员的声音,我坐在第一排耳朵嗡嗡的。

 

返场没有唱歌,但是圣诞场附赠了全场大合照。疫情的原因没有签售和SD,凡凡下班的时候跟大家挥手说再见后上了车,崔恩尔姐姐走出来被捕捉到给了签名(我没有签啦因为太冷了)。

 

整体来说,剧情略平凡,可是歌很好听,是合格的古典融合流行的音乐剧尝试。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