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20210724话剧《白鹿原》封箱巡演上海站晚场repo:


今天是陕人艺《白鹿原》上海站的最后一场,也是全国巡演第420场。三个小时的演出,不嫌冗长,只觉酣畅淋漓。

 

坦白说,不论是小说还是影视剧,《白鹿原》从来都不是我所偏爱的类型。乡土文学,陕北文学,从一开始就与我壁垒分明。可就算如此,因着中文系的出身,即使有自己的阅读偏好,这一类作品也是避无可避,是必须要积累与沉淀的。作为经常diss影视化改编、舞台改编的原著党,演出开始前我对“陈忠实唯一认可最符合原著魂的话剧版《白鹿原》”抱有极大的怀疑。直到演出结束,灯光亮起,方如大梦初醒。这样的演出,这样的改编,当之无愧的里程碑。

 

情节上还是较为琐碎,但以祠堂为轴串联故事已经能让舞台节奏相对紧凑,观众也可通过站在祠堂上的角色来判断究竟现时谁为掌权者。田小娥依然是最耀眼的女性角色,最后的结局给这场悲凉的大戏增添了些许亮色与希望。父权的几番争夺交替仿佛穿越了时空,让我们透过舞台看到了几百甚至几千年来父权文化的牢不可破,以及那些为了自由而不断失去的苍凉悲壮。

 

上半场结束在田小娥凄厉而又癫狂的笑声中,下半场则在白嘉轩的哭嚎中落下了帷幕。笑和哭的呼应,刚好也对应了白鹿原上封建家庭、权势的兴起与衰亡。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多少爱恨情仇都被淹没在历史的尘嚣中。平心而论,下半场的戏剧张力拉的更足,情感共鸣也更强。但从戏剧艺术的角度来说,我个人会更喜欢上半场的演出。下半场的情节更加零碎,转场太频繁了,即使我一分钟都没分神,还是觉得有些疲惫。

 

灯光、转场、方言台词和BGM给了《白鹿原》很棒的技术加持,黑暗中会觉得舞台上的那些人并不是演员,而是真正拥有了白鹿原上的灵魂,连带着坐在观众席上的自己也跨越时空界限成为了故事中的一部分。

 

大幕落下,观众纷纷起身离去,演员们依然站在舞台上,直到热闹散尽。大梦一场,醒来已是天明。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