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法語原版音樂劇《搖滾紅與黑》深圳場201911167午場repo:


劇情:改編自法國著名現實主義文學《紅與黑》,將司湯達的「向內轉」以演員獨唱的形式展現出來,通過歌詞和表情,輔以場景變化,凸顯人物的心理變化。立足於文本,又超脫於文字。

音樂:原本是奔著《La gloire à mes genoux》去的,結果沒想到全劇21首歌,每一首都「過耳難忘」並且極其上頭洗腦。著名三角關係之歌《Il aurait Suffi》、于連和德瑞納夫人的男女二重唱《Eviter les roses》以及女聲二重唱《Ding Dong》出劇場就被我加入了單循歌單,音樂性特別強。想說這些歌的編曲能讓人快速熟悉旋律但又不流於庸俗,像是在討好觀眾,但同時又保有自己的冷感,真的很難得。《La gloire à mes genoux》前奏剛響起兩秒,于連還沒站到台前,全場就已經開始鼓掌,這是唯一一次在演唱開始前鼓掌,足以想見這首歌有多吸引人。

舞台:與傳統音樂劇舞台相比,無實景的3D多媒體的舞台呈現真的別出心裁。現場搖滾樂隊被搬上舞台,和背景融為一體,全然顛覆傳統音樂劇的舞台調動。德瑞納夫人如同木偶的旋轉,于連在舞台上的奔跑,乃至最後的斷頭台,全都交給了高科技。燈光也基本只是「紅」與「黑」兩種顏色的調度,讓觀眾完全置身於「紅與黑的世界」。3D舞台當然有它吸引人的地方,但因為無實景,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舞台的延展,一旦演員的站位偏離舞台正中,或者左右兩邊的投屏涉及場景呈現,那對坐在舞台左右兩側的觀眾而言,就不那麼友好了。

伴奏:現場樂隊的穿透力真的好絕,現代搖滾的音樂一起,觀眾和演員之間的距離立刻就被拉近。4舊1新樂手間的化學反應也不錯,彼此長短音的配合,樂器調動的力度,聽不太出來是新磨合。伴奏也沒有壓著或者蓋過演員的聲音,搖滾卻不覺得嘈雜吵鬧炸耳朵,這個真的是國內音樂劇要好好學習的地方。現場聽音樂劇,結果演員聲音被伴奏壓制,這個真心要命。

演員:被觀眾譽為「從書裏走出來的于連」的Côme自然沒的說,外貌英俊帥氣,嗓音撕裂低沉,顏值和才華並存,加上《法國好聲音》90後四強選手身份的加持,他的人氣真的很高。但坦白來說,我沒有在他身上看到音樂劇演員本身所具有的那種由內而外散發的光芒。或許他的外形是符合于連這個人物的,但他並沒有成為于連本身,演員和角色沒能夠實現重疊讓我覺得有些遺憾。而同樣擁有神仙唱功的Haylen和Juliette Behar則會更打動我,特別是臨近結尾的男女三重唱,透過兩位女生迷人的嗓音,能夠真切地感受到于連在德瑞納夫人和瑪蒂爾德之間愛恨交織卻又愛而不得的感情。另外,Laurent BÀN所飾演的反派瓦勒諾也讓人又愛又恨。本來我是非常討厭這個角色的,但奈何開口的嗓音過份有磁性,聽著聽著也就越發對他恨不起來,是很有自己個性的音樂劇演員。(後來查了一下他的資料才知道,原來是搖滾歌手,難怪他舉手投足間都是搖滾舞台上的乾淨利落。)

情感:《紅與黑》這部小說我實在是太熟悉了,改編的電影也看過不少,說實話,我對于連這個角色完全愛不起來。野心勃勃的「紅」和虛假偽善的「黑」在于連身上矛盾又相互妥協,他最終的悲劇既是時代的「因」,又是他種下的「果」。比較打動我的有兩幕:一是上半場結束前的最後一幕,德瑞納夫人用計趕走了于連,于連連一個合理的解釋都沒有得到就轉身離開的那幾分鐘。我當時在想,如果我是于連,我會想些什麼呢?我會不會換位思考,從而理解德瑞納夫人的苦心呢?另一幕是下半場于連被判處死刑後,在牢中向德瑞納夫人懺悔的場景。那個時候,于連心裏想的只有德瑞納夫人,毫無疑問他是真心愛慕這個女人的。可是,瑪蒂爾德呢?懷著孩子卻為他四處奔走的另一個女人又何其無辜,何其可悲?

返場的氣氛非常好,也有大合唱「榮耀」,會認為是很值得的體驗。橙是真的狗,但劇是真的好。順便吐槽下這次演出過程中拍照的行為真的很多,有點影響整體觀劇體驗,希望下次狗橙的職員能認真對待這件事。遵守劇院禮儀,人人有責。

(遲了一個多月,終於一邊和小牧煲電話粥一邊補上了)

评论(4)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