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书香世贾/冬季恋歌/18:00】石板街

我是06号晓月,为您带来《under the Mistletoe》,希望您喜欢!


现实向au,歌剧演员凡x音乐剧专业学生方,地点有私设,全是我的ooc,骂我可以,别骂他们

全文主书香世贾

李向哲梁朋杰别窥屏,圣权老舅别跟我抢梗,不然我把你们全部叉出去

照例国际三禁,严禁上升真人,严禁站外转出

4.2k+,一发完


(一)

香港的冬天总是在十一月末十二月初来临,当北方城市开始飘雪准备迎接圣诞的时候,这座南方的城市的温度才将将降到十五度上下。每年的十二月到三月,对贾凡而言是极其难熬的。他是典型的北方人,习惯了分明的四季,习惯了干冷的冬天,所以即便他在这座城市待了已有四年多,却还是受不了湿冷的,偶尔还会飘起细雨的冬天。

不需要排剧的日子里,贾凡时常会坐在飘窗上俯视人来人往的街道。在这座快节奏的城市里,每个人都步履匆匆,谁也不会有闲心停下脚步抬头望望高空,更不会有人注意到来自高楼的那束目光。每当夜深人静时,贾凡便会独自抱着花栗鼠公仔窝在懒人沙发里,翻着近来他觉得颇为有趣的书籍,有时是小说,有时是哲学。他常常会问自己,如果没有留在歌剧团,他会做什么?但对于贾凡而言,这个问题似乎永远都不会有答案,他注定是为舞台而生的。

《魔笛》、《费加罗的婚礼》、《图兰朵》,他参与主演的歌剧场场都座无虚席。可无论舞台的灯光如何耀眼,台下的掌声如何热烈,贾凡始终觉得,自己的内心缺了一块,而缺少的这一块,恰好成为他事业上难以攻克的瓶颈。没有人知道最勤力的贾凡为何会选择辞演《蝴蝶夫人》而给自己申请了长假,或许他只是想休息一段时间,又或许他想寻找自己内心缺失的那一部分。


(二)

在江南出生并长大的方书剑并不觉得香港湿冷的冬天有多难熬,比起故乡零下雨夹雪的天气,能在十二月穿着破洞牛仔裤,露着脚踝在街上行走,他心里实在欣喜的很。方书剑出门没有带伞的习惯,所以常常会因为淋了雨而患上感冒。音乐剧演员的嗓子金贵,明知是药三分毒,却还是乖乖听从医生的嘱咐,看着时间吃药。

遇上没课且不需要兼职演出的时候,方书剑便会去看演出。管弦乐团、小交响乐团、歌剧、音乐剧、话剧,只要时间合适,他便乐此不疲地奔波在散落于全香港的剧院、音乐厅。方书剑时常觉得自己与这座城市格格不入,经济的高速发展令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忘记了慢下脚步,即使是相识的人在街头相遇,也甚少会停下来攀谈几句,擦肩而过时的点头颔首大概是彼此熟悉的唯一证明。可他不一样,他享受坐在黑暗中感受时光暂停的氛围,那是一种与他站在台上全然不同的感受。

老师常说方书剑是个戏疯子,为了磨炼一个角色,一句唱词,总要反反复复地练习几十遍。可老师又说,方书剑对情感的拿捏总是少了一份灵性,他还不能将自己完全置身在角色中。无论他怎么努力,他只是像那个角色,却没有成为那个角色。方书剑默默将这个评价记在了心里,他想:如果有人能告诉他,真正的感情是什么就好了。


(三)

拿到长假期后,贾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手机里的闹钟全部取消,然后回到家里蒙头大睡,他已经许久不曾享受过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睡到自然醒的感觉了。这一觉直接睡到了第二天中午,拉开窗帘,发现屋外又下起了小雨,隐约觉得有阵阵寒意从窗户缝钻了进来。贾凡怕冷,所以每到十二月就会将自己裹得很厚,帽子围巾更是一样都少不得。趿着棉拖鞋,懒洋洋慢悠悠地完成了洗漱,决定出门觅食填饱自己的五脏庙。

贾凡住的地方离苏豪区很近,为了避开午餐时间的上班族,他特地绕去了卑利街的Brunch Club。小小的一家餐厅,门口木板上写着今日Happy Hour的时段和特价饮品。贾凡推门走了进去,照旧是在背对着玻璃门的位置坐下,点了一份Brunch Steak & Egg,还特意嘱咐鸡蛋要半熟,不要撒胡椒。长着异域面孔的姑娘笑着在落单纸上写下了他的要求,递给他一杯柠檬水,转身去了后厨。等餐的时候,贾凡回头望着玻璃门外的街道。十二月的香港,几乎每个店铺都挂上了圣诞装饰,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苏豪区真正热闹的时间大多是晚上六点以后,贾凡习惯性望着略显空荡的街景发呆,直到热气腾腾的Brunch被端上桌。抬头朝着店员笑了笑,贾凡拿起刀叉,开始优雅地用餐。

离开餐厅时,濛濛细雨夹着冬日里满是寒意的冷风扑面而来。贾凡缩了缩脖子,将围巾拉紧了些,撑开伞,顺着并不陡峭的半山街道蜿蜒而下。远远望见一对新人在飘雨的石板街中央拍摄婚纱照,新娘的脸上施了淡妆,眼角眉梢都是即将迈入婚礼殿堂的欣喜与娇羞。贾凡不愿打扰这份尘俗中的美好,在石板街的街口右转去了摆花街。塘西风光不再后,连带着摆花街也没落了下来。梅艳芳在《胭脂扣》中的回眸一望,成了多少人心头抹不平的遗憾。如今的摆花街,倒是比三十年代多了些艺术的气息,许多转角的唐楼上,藏着大大小小的画廊。贾凡当然不是来看画的,他像是个游离于时间之外的旅人,沿着扶手电梯的方向,走进了当年港督最爱的“泰昌饼家”。

“四个曲奇皮蛋挞,两个红豆糕,两个马蹄糕,还有……”贾凡咬着下唇环顾了一圈,立刻被刚出炉的烤盘吸引了目光,“再加一个沙翁。”

结账的时候,排在身后的男孩忍不住多看了他几眼,贾凡被他看得红了脸,匆匆提着纸袋就冲了出去。


(四)

方书剑发誓他绝不是故意多看那个高大的男人两眼的,只是一个大男人在工作日的下午一口气买了这么多的甜品,既没有穿着西装,手上也没有已婚的标志,他实在是出于好奇才表现的有些失礼。

“买这么多,是有多爱吃甜食啊!”

酥皮蛋挞的锡纸下面垫了一层油纸,方书剑小心地将蛋挞捧在手心,躲在街道两旁的屋檐下往回走。他住在九龙,过海多半是直接去上课或者排练,倒是少有时间来中环一带闲逛。在来到这里读书之前,方书剑对于香港所有的认知都来源于港剧、港片、粤语歌。斑驳交错的墙壁,被磨到发光的石板砖,教堂的尖塔,顶楼的时钟,港岛区的建筑大多保留了英殖时期的痕迹,街道两旁的店铺虽不复往昔,却仍旧令方书剑着迷。他站在石板街街口的榕树下,咬着酥脆香甜的蛋挞,偶尔有雨滴透过树叶滴落在他的头顶。方书剑顺着石板街往上望,想起曾经看过的那部《美少年之恋》,不觉便愣了神。

“你……没事吧?”

浑厚的男中音自身侧响起,方书剑这才意识到,自己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落了泪。有些尴尬地拿袖子擦了擦眼睛,抬头便对上一双好看的眼睛,那一汪湖水中似乎蕴藏着名叫担忧的情绪。

“是你。”

贾凡在开口之前便已经认出这是方才在糕点店盯着自己看的那个大男孩,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两次遇见,他想这或许是一种缘分。只是,他没有料到,这个男孩正站在飘雨的街头哭泣。

“来旅行吗?”

“不是,我是学生,圣诞假期没课。”

“那要一起走走吗?”

“好啊!”

没有自我介绍,没有怀疑犹豫,贾凡和方书剑像是两个相识多年却不曾相见的老友,在石板街的街口重逢,共撑一伞,走向未知的交汇处。


(五)

“所以,你是香港歌剧团的歌剧演员?”见贾凡轻轻点头,方书剑忍不住转过身,直勾勾盯着他的脸,“怪不得我觉得你有几分眼熟,你是不是演过《费加罗的婚礼》?”

“你看过?”

“嗯!是在大会堂的大剧院演的嘛,我当时坐在第一排。”

“你懂歌剧?”

“我是学音乐剧的,歌剧只懂皮毛,但我很喜欢听。”接过贾凡递给自己的马蹄糕,方书剑疑惑地不知道该如何下嘴,直接用手抠出来吃似乎不大雅观,“凡哥,我觉得你唱的特别好,真的。”

“谢谢。”贾凡仰靠在长椅背上,望着远处阴霾的天空,“可是,我遇到了瓶颈。”

“唱歌遇到瓶颈总是难免的,如果像你这么有经验的歌剧演员都要为此发愁,那我岂不是要担忧自己毕不了业?”

“方方也遇到困难了吗?”

“我老师说我对角色情感的拿捏缺乏灵气,只能像那个角色,却成不了那个角色。”方书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将老师对自己的评价说给贾凡听,在此之前,他从未对任何人提起过,“凡哥,你知道吗?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却无法被人认可,那种感觉……挺糟糕的。”

作为过来人,贾凡自然听出了方书剑言语间的落寞。望着男孩的侧脸,他不禁想起了自己的二十岁,也是一样的陷入困境,也是一样的对前途一筹莫展。抬手拍了拍方书剑的脊背,像是希望以此让他振作一些。

“方方,我也曾有过二十岁,所以我明白你此刻的感受。”贾凡像是在说给方书剑听,又像是在说给自己听,“人在年少的时候遭遇困境,往往会因为前路不可知而萌生恐惧或退意。那个时候,如果能有贵人相助,自然不胜感激。如果没有,那也要靠自己去尽力摆脱困境。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如果我们连尝试都不曾有过就选择放弃,多年之后只怕是要后悔。”

“凡哥,你可以做我的贵人吗?”

天空依旧是灰色的,街道上的路灯一盏一盏亮了起来,贾凡觉得方书剑的眼睛在灯光的映衬下也在闪着光。那双明亮的眼眸令他无从躲避,只能听凭自己的心意点点头。方书剑冲他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伸手搂住他的脖子,亲吻了他的侧脸。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会在飘着雨的冬日里,一见钟情。


(六)

渐渐的,那间位于西环可以看见海的小屋里,多了许多属于方书剑的东西。很多时候他们并不做些什么,只是相拥着躺在黑暗中,诉说着对方不曾参与过的往日时光。

尽管手机壁纸早就换成了两人的合照,解锁密码也换成了对方的生日,可他们之间也并不像是小说里写的那样,一见钟情后便干柴烈火爱到难舍难分。

年轻人难免贪睡,可贾凡却坚持吃早餐。起先一段日子,总是贾凡系着围裙,将睡到不省人事的方书剑从被窝里挖出来。后来,方书剑在闻到煎蛋的香气时便会自动睁开眼,光着脚跑到厨房,从身后抱住他年长七岁的恋人,再黏黏糊糊地讨一个早安吻。方书剑知道贾凡不爱运动,所以格外控制他的甜食摄入。每当贾凡因为想吃蛋糕或甜品而被阻止闹情绪时,方书剑便像哄孩子一般将他整个人搂在怀里,不断去亲他的脸颊、嘴唇,用自己甜蜜的爱意去弥补他缺失的糖分。

贾凡和方书剑像是两条相互交缠的曲线,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慢慢融入、习惯对方的生活。


(七)

圣诞那天是《蝴蝶夫人》的首演,贾凡像普通观众一样坐在台下,看着自己的伙伴们在舞台上散发光芒。方书剑坐在他的右手边,紧紧握着他的手。散场之后,他们在置地广场的中庭正中,看见了如往年一样摆放着的有几层楼高的圣诞树。贾凡站在树下,牵着方书剑的手,孩子气的朝着镜头比了个耶。

“凡哥,新年的时候我们去坐摩天轮好不好?”

“这个摩天轮天天都开,想坐的话随时都可以坐,为什么要特意等到新年?”

“因为……哎呀,你就说好不好嘛?”

“方书剑,你信玄学却不信我吗?”

“我什么时候信玄学了?”

“香港不会下雪,所以没办法实现‘和最重要的人一起看雪’的愿望,这才想一起去坐摩天轮,对吧?”

“你……你这人怎么什么都知道?”

“关于你的每一件事我都想知道。”贾凡突如其来的直线球让方书剑连耳根都红了起来,不敢再看他的眼睛,低垂着头望向自己的脚尖,“方方,我有个秘密想告诉你。”

“什么?”

“遇见你的那条石板街,我曾来来回回走了许多遍,每走一遍都忍不住四下看看。我原先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看什么,现在我知道,我是怕会错过你。”

贾凡好听的尾音还未散去,方书剑便抓着他的围巾,踮脚吻上他的唇。来不及荡开的笑意融化在甜蜜的亲吻里,这个圣诞果然很暖。

“方方,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凡哥!”


选这首歌就纯粹是因为很符合圣诞的气氛啦!

这篇文算是六月 @此ID已被注销 的点梗,雨天的香港爱情故事。文中出现的街道和店铺名称都是真实存在的,写自己熟悉的地方会有一种闭着眼睛在城市里散步的感觉(我应该管泰昌饼家结广告费才对!)。原本没有想写一见钟情的,但越写越觉得这样怦然心动的感觉本就是属于这座城市的浪漫。希望大家看联文开心的同时,六月宝贝也能满意吧。

再一次为大家送上圣诞祝福:Merry Christmas!希望大家在这个开心的节日里都能幸福甜蜜!

投喂小红心,评论说爱我,啾咪~


感谢上一棒 @地平线的日出时 ,请期待下一棒 @不知周 

评论(2)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