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24

俞承豪永远第一顺位💙
非杂食,圈地自萌,红白搜索wendy24tgf

【书香世贾/冬季恋歌/06:00】藤蔓秋千

我是02号晓月,为您带来《高山低谷》,希望您喜欢!


九州背景au,筑梦师凡x魅族方,六族特征有私设,全是我的ooc,骂我可以,别骂他们

全文主书香世贾

李向哲梁朋杰别窥屏,圣权老舅别跟我抢梗,不然我把你们全部叉出去

照例国际三禁,严禁上升真人,严禁站外转出

5k+,一发完


(一)

如果没有遇见方书剑,贾凡会认为人生中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

每月初七自会有人送信来,他只需按信上所写,以琴入梦便可,至于那梦境之外的缘由,皆不过问。而每每梦醒之时,自然又会有人给他送来丰厚的报酬。贾凡隐居宛州多年,除了替人筑梦,身边只有一个门童相伴。他甚少离开居所,从不与外界接触,以至于世间传言“筑梦贾氏,非我族类”。对于外界传闻,贾凡只当是个笑话,听过便算了,不曾放在心上,更不曾因此记恨什么。华族往事,久远到连他自己都快忘了。

“先生,今晨起身时,这封信便放在了门外。”

“今日才初三,怎会有人这般不懂规矩?”贾凡看不惯门童战战兢兢的样子,伸手示意他将信递给自己,“罢了,既然是送上门的生意,倒也没有不做的道理。信给我,你去煮粥吧,记得要熬的黏稠甘甜些。”

小门童闻言连连点头,他知贾凡爱甜,自然懂得该如何在吃食上讨他欢心。见人一团孩子气地蹦跳着走了,贾凡摇摇头回到屋内,燃了熏香,盘腿在桌案前坐下。信封上的字迹娟秀清爽,像是出自女子之手。小心翼翼地将信拆开,随着信纸一同掉落出来的还有一根泛着蓝色的羽毛。贾凡心里咯噔一下,莫非此次入梦的对象是羽人?

“十月初五,越州城中。白衣少年,华胥入梦。”

两日的时间想从宛州赶去越州,贾凡自料没有这样的本事,但若是在梦境中,对他而言倒是易如反掌。取了星盘过来,料定明晚的天象极佳,筑梦上吉。可再细推下去,却是无解。无解便是凶兆,乃不详之意。贾凡替人编织梦境十余年,信星命却又不尽信。他知道这次的来信坏了自己的规矩,却鬼使神差地不想拒绝。贾凡心里明白,比起未知梦境可能引发的后果,他更想见见那根蓝色羽毛的主人。

翌日,贾凡吩咐门童闭门谢客,沐浴焚香后轻拨琴弦,以曲入梦。 


(二)

再睁开眼时,贾凡发现自己身处在一座陌生的花园内,正前方的左右两边各有一株盘根错节的老树,枝干在半空交汇,互相缠绕,密不可分又触不可及。当中粗壮的藤蔓垂下来,不知被何人制成了一架别致的秋千。贾凡知道这是老人口中的连理枝,传说相爱的两个人在连理枝下共饮合卺酒便可生生世世永不分离。这场景贾凡不曾见过,怎会出现在自己编织的梦境中?

“看来外界传言有误,你与他们一样,都是小小的人族,倒是非我族类。”

“谁在那里?”贾凡没有看清来人是如何出现的,不过一瞬的功夫,骨骼纤细的白衣少年便稳稳立在秋千上,眉眼含笑地注视着自己,“是你给我写的信?你是羽族?”

“如果不是鲛人的眼泪太难收集,我也不必特意等到满月去偷羽族的羽毛,如此倒是白白耽搁了半个月的时间。”

“此话何意?”

“若不用他族的身份诓你,难保你不会拒绝这桩坏了你平日规矩的生意。”

“你到底是谁?”

“贾先生,你现在可是在我编织的梦境里。”

“你说什么?”纵是平日里一副不沾人间烟火的谪仙模样,眼下也是不觉有些慌乱,贾凡下意识想要寻找脱离梦境的出口,却发现找不到自己所设下的结界,原来他从一开始就成了别人梦境中的人,暗自稳下心神,见少年依然含笑望着自己,心下了然,“你是魅。”

“方书剑,魅灵。”灵巧地自秋千上跃下,伸手扣住贾凡的手腕,魅灵的手指冰冷,像是没有体温一般,“先生替人编织梦境多年,如今也被人编织在梦境中,感觉如何?”

“能够凝聚成实体化作人形的魅灵往往拥有强大的力量。”贾凡没有直接回答方书剑的问话,他挺直了腰背站在原地一动不动,“若你看不惯我,大可以直接对我下手,何必耗费精力引我入梦?”

“你以琴入梦的能力早已传遍九州大地,我原以为你与我是同一族类,便想试试你的本事。今日相见,才知道是我弄错了。”到底是少年心性,言辞间满是傲气与坦荡,“贾先生,我对你没有恶意,若你不喜,我可即刻放你出去。”

“魅族化作人形后,再想使用秘术的能力便要耗费许多精气。既是为我所构筑的梦境,刚来便走倒显得是我不懂礼数了。”

“先生相貌堂堂,气度不凡,想来该是华族出身。”

“华族与蛮族本身又有何区别?”轻笑出声,贾凡用另一只手抚上方书剑的脸颊,是比常人体温要低的触感,“在这个梦境中,你是主,我是客,这声‘先生’我担不起。”

“既然如此,我便唤你一声‘凡哥’可好?”

“自然是极好的,那愚兄便称呼你为‘方方’吧。”

望着方书剑眉眼弯弯的天真模样,贾凡明白了梦境无解的缘由。原来,星盘所显示的根本不是他的梦境,自然也就预示不到他的结局。


(三)

与人族依靠外物编织梦境不同,魅灵拥有与生俱来掌控梦境的能力。习惯了在梦境中改变他人命运生死的贾凡,第一次在梦境中因为找不到自己的琴而表现出手足无措。

“凡哥,你又糊涂了。”见贾凡下意识寻找古琴,方书剑笑着跑到他跟前,拿手指去戳他颊边若隐若现的梨涡,“这是我的梦境,你的琴可不在这儿。”

“方方,你又和我没大没小。”扬手打掉他四下作乱的手,见少年霎时间垮下脸,又忍不住安抚似的摸了摸他的发,“你可真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我才不是孩子,我是大人了!”方书剑听贾凡称自己为孩子,以为他瞧不起自己,登时就有些恼了,一张脸涨得通红,也不肯再让他摸自己的头,“凡哥你不要总摸我的脑袋,我又不是你们人族闲来无事养的阿猫阿狗!”

“恃宠而骄!”

“什么?”

“没什么。”方书剑的追问令贾凡意识到自己的失言,露出一抹尴尬的苦笑,转身朝着那个藤蔓秋千走去,“方方,我想去秋千上坐一会儿。”

“好,我陪你一起!”

贾凡刚想开口拒绝,却被方书剑一把拽住了手腕。他的手指一直是冰凉的,可贾凡竟然觉得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温度。由着人拉着自己一同坐上秋千,方书剑一手抓着藤蔓,一手握着贾凡的手。魅灵自由,这许是他下意识的动作,可贾凡却不自觉地红了脸。他知道,在别人的梦境中,不单时间是不可控的,连情感也会越来越不受控制。他该推开方书剑的,可不等他有所动作,就感觉到肩头一沉。侧目望去,方书剑靠在他的肩头闭着眼,像是陷入了浅眠。贾凡的身体有些僵硬,他攥紧了双拳又松开,本该将人推开的手,又鬼使神差地抚上他的侧脸。冰凉如凝脂般的触感顺着指尖传来,贾凡想,若是这一生都被困在方书剑的梦境中,倒也不是坏事。


(四)

梦境有了变化是贾凡先发现的。

连理枝附近的落叶在一夜之间多了起来,屋外的那条小溪也渐渐有了枯竭之状,就连那架藤蔓秋千也日复一日的摇摇欲坠。贾凡不知道自己被困在梦境中多久了,只是意识到方书剑开始有意无意地躲开自己,他敏锐地觉察到少年对自己有所隐瞒。

“方方,梦境失控意味着造梦主的失控,告诉我,你究竟怎么了?”

“凡哥,你胡说什么呢?”方书剑想要挣开贾凡的束缚,却被发现他脸色苍白的几近透明,“凡哥,你想要离开这里可以和我直说,说这样的话吓我做什么?”

“魅灵一生只能成形一次,虽能修复成体,却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与时间。一旦成体毁灭,魅灵也会随之死去。方书剑,这个道理你比我更清楚吧。”

“你是人,不是魅,我不要你来教育我!”

“放我出去,然后好好修复你的成体,别再耗费精气维持梦境了。”

“梦境消散,你自然就能出去了,又何必急于一时?”

“方书剑,你……”

“凡哥,你比我先动了心,怎么此刻却想不明白我不肯放你出去的原因了?”方书剑一语道破贾凡的心事,他自以为藏得很好,却不料他的每一个眼神都背叛了自己,“这个梦境本就耗去了我太多的精气,就算我现在放你走,也来不及去修补受损的成体了。”

方书剑抬手触摸贾凡近在咫尺的容颜,当着他的面解开了自己的衣衫,侧腰的位置有一道崭新的伤痕,不断往外渗着血。贾凡终于明白他这些时日为何不再穿白衣,也终于明白他缘何不再像之前那样依偎在自己身边。颤抖着去摸那个伤口,鲜血顺着指缝流淌到贾凡的掌心,染红了他的掌纹,映红了他的双眼。

“方方……”

“凡哥,你不怕我,也不想夺走我的魅灵习得秘术,你是我遇见的最好的人族。就算放眼整个九州,也再难找到第二个。”

“方……”

冰凉的手指贴上贾凡的嘴唇,方书剑握住他宽厚的手掌,贴在自己的心口处,口中吟唱出古老而神秘的咒语。贾凡不懂他在做什么,只觉眼前的场景渐渐模糊,像是有另一股强大的意识在进入自己的体内。

“凡哥,梦醒之后,去过你想过的日子吧。”


(五)

贾凡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熟悉的房间里,古琴摆在外间的桌案上,小门童趴在床边,像是守了一夜。

“现在是什么时辰?”

“先生,你可算是醒了!”听见贾凡的声音,小门童立刻清醒过来,言语间满是欣喜,“先生,您初四晚间吩咐我闭门谢客,之后就进屋筑梦。漏夜时分,我听到屋内有动静,担心您有什么不适,便擅自做主进来瞧瞧。可谁知道,您的琴弦断了,您趴在案边,额头烫得吓人。”

“我病了?”

“您可别提了,先生这一病啊可是彻底耽误了生意。”

“我病了多久?”

“先生,今日已经是十月十一了,您足足睡了七日呢!”小门童没有发现贾凡的神色有些异样,还在自顾自地说着,“还好没有雇主遣人来发难,只不过先生这个月可是没了收入了。先生饿了吧,我这就去给您煮粥。”

“等等!”唤住了想要离开的门童,有些不确定地开口,“我病着的这些时日,可有什么人来过吗?”

“先生平日里从不与外人来往,初四我就按照您的吩咐在山下挂了‘满’的牌子,哪里会有什么人来呢?”

“知道了,你去吧,粥要煮的黏稠甘甜些。”

贾凡起身去外间查看古琴,果真是有两根琴弦断了。微微蹙眉,指尖划过琴身。难道这一切都是自己的一场痴梦吗?因为琴弦断了,所以他无法进入梦境,并不是遇见了魅,也并没有被别人编织入梦。可是,为何脑海中的一切都那般清晰可触呢?


(六)

养好身体后,贾凡照例如往常一般替人编织梦境。只是也不知为何,他更改了收信的日期,由每月初七提前至每月初五。贾凡不说缘由,自然也无人会过问,只当是他脾气古怪罢了。那两根断掉的琴弦贾凡一直没有去修,他不再需要靠外物入梦了,他掌握了靠意念控制梦境的秘术。掌心多了一道朱红色的纹路,贾凡知道,那并不仅仅只是一场梦。魅灵,方书剑,秘术,还有他的感情,全都真实存在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无尽的梦境中逝去。一日,小门童从集市回来,满脸的喜气洋洋。贾凡望着被他贴了一屋子的“福”字,这才意识到原来又已到了冬月,新年将至了。

“先生,山下集市的阿婶给您包了饺子,您是想蒸着吃还是煮着吃?”

“蒸着煮着都好,随你高兴。”贾凡从腰封中掏出一个精致的红包塞到门童手中,“还有几日便是新年了,这红包我就先给你吧,也好去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整日里同我一起拘在这山上,倒是辛苦你了。”

“先生怎么突然和我这么客气?像先生这么好脾气又好养活的主子,就算放眼整个九州,可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到第二个呢!”

“贯会贫嘴!”

贾凡笑了笑,却觉得门童的话无比熟悉,像是方书剑也这么说过,不觉就恍了神。门童见他望着院外发呆,也不便再打扰,便兴冲冲去厨房煮饺子去了。


(七)

新年的第一天便落了场大雪,贾凡难得起了个大早,披着斗篷揣着暖炉坐在院内的秋千上赏雪。这秋千是那年冬天他和小门童一起搭起来的,搭好的时候那孩子欢喜的和什么似的。贾凡原先并不知道,喜欢秋千的人都是这世上的寂寞之人。

听到门外传来脚步声,以为是小门童贪玩回来了,便没有放在心上。直到一封信从门缝中掉了进来,贾凡方才意识到是有客上门。弯腰拾起那封信,贾凡像是被钉在原地般动弹不得。信封上的字迹娟秀清爽,同五年前收到的那封一模一样。

“先生,来者是客,您怎么不给人家开门?”

小门童听见敲门声从厨房里探出脑袋,见贾凡站在门口对着手上的信封出神,无奈地摇摇头,一溜烟跑上前将门打开。迎面站着个剑眉星目的年轻人,白衣胜雪,不尽风流。

“这回没有羽族的羽毛了,怕你不肯接这单生意,只好亲自登门。”

“方方,你回来了。”

“凡哥,我不回来,谁陪你一起坐那秋千呢?”

贾凡望着那张熟悉的面容轻笑出声,视线有些模糊,却不肯承认是自己落了泪,只当是天气冷,眼睫上结了霜罢了。方书剑跨过门槛,主动握住了那双朝自己伸出的手。他的指尖一如五年前冰凉,可掌心却是火热。

“方方,这是梦吗?”

“若你觉得这是梦,那便是吧。”方书剑仰头承受着贾凡所给予的拥抱,轻轻拍了拍他的脊背,“凡哥,你这一生都会被我的这个梦困住,再也逃不脱了。”

小门童站在一侧,有些听不明白两人之间的对话。他悄悄转过身掐了自己一把,疼的龇牙咧嘴差点蹦起来。青天白日的,说什么梦话呢!


(八)

“凡哥,这个秋千好丑,你是不是不会搭秋千?”

“方书剑,我劝你谨言慎行,不要以为非我族类就可以为所欲为。”

门童坐在门槛上,双手托腮看着在秋千架下如孩童吵架的二人,忍不住打了个哈欠。贾凡本是个痴人,如今来了一个爱热闹的,这往后的日子可就精彩了。

浮生如梦,是我在梦中,亦或梦由我生?只要你我相遇,是梦非梦又有何干?


为什么会选《高深低谷》这首歌作为BGM呢,因为觉得歌词和整篇文很般配啊~凡凡是华族,方方是魅族,二者身份的不同就注定他们的相遇是要经历坎坷的,他们的感情也要经历磨难才能得到成全,就像歌中唱的“但那终点,永没有终点,我与你极远”。

祝大家圣诞快乐,希望都能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

第一次尝试玄幻类的au,写的不好不要打我呀,嘿嘿!

记得投喂小红心,评论说爱我,啾咪~


感谢上一棒 @仰望者 ,请期待下一棒 @山山而川 

评论(2)

热度(16)